回首頁 聯絡我們簡體中文 |  English
 
技術文件 返回首頁>>>技術文件>>>通訊協定
CC-Link

CC-Link 乃是三菱電機公司於1996年提出,在同公司PLC的下位,予以設置的Open filed Network。CC-Link為日本國內普及率最高的filed Network 之一,至今已有大約140萬Noddle的出廠實績。以CC-Link 的普及為目的,CC-Link 協會(CLPA) 因而成立,並依據「當作合作夥伴」進行申請會員,而可享有技術情報且進一步開發CC-Link 相關製品。目前,包括M-System 在內,為數超過200家公司,且上市的製品有300種以上。CC-Link 是唯一日本研發成為國際標準的Open Network,並以亞洲、北美為中心的世界。FA 市場上正在普及使用,積極推廣CC-Link 的CC-Link 協會(CLPA),有加盟會員的605 家公司(日本及海外會員數為322家公司),有接續實績的登錄製品累計614 機種,出貨Noddle 數也累積到216 萬。此規模直追作為Open Network 的DeviceNet。可以說真正達到全球世界標準而為世界公認的規格。

 

CC-Link的概要

CC-Link 的實體層是RS-485 基準,而Data Frame則是HDLC基準。在通信網路方面,主站(Master) 和副站(Slave) 都存在,平常PLC 是Master,針對一台Master 可接最多64副站(Slave)。而在副站上,有Remote Device 站,以及Remote I/O 站等等裝置。Master 儲存 Slave 的種類及其位址資訊來管理Network全體。就傳送控制而言,從Master 至Slave 進行一起放送及個別照會(參考圖1)。

 

CC-Link 的主要規格由圖2 所示。

特徵如下:

• 可達最高10Mbps 之高速傳送。
• 可傳送Word Data 及Message (註:可和裝置連線,不但像接點信號那樣的Bit Data,而且像溫度Data 那樣的類比信號也能當作Word Data 來處理)。
• 可達最長1200m 之傳輸距離(傳送速度156Kbps)。
• 根據Bus 形的網路架構方式,容易構成系統。
• 耐雜音,其性能優越,可信度高。

 

1 HDLC(High-Level Data Link Control Procedure)

此為控制順序之一,屬於能夠傳送高度之Data 的控制順序。以Frame 為單位來傳送Data,故其傳送效率很高。


圖1:廣播Polling 方式

 


圖2:CC-Link的主要規格

 

CC-Link Ver. 2.0 的發佈

2003年1月發佈了規格版本升級的CC-Link Ver. 2.0。版本升級之目的在於增加到FA的領域,特別是在半導體製造裝置及PA 計測控制等這一類,甚至涵蓋以類比信號為主,要求大量資料通信的領域,在適用範圍上,已經大大地擴張不少。

 

Ver. 2.0

Ver. 2.0 和 Ver. 1.10 相較下,能擴大受信資料量高達8 倍,也大幅提升在Network 上能連線的資料量。Ver. 2.0 和Ver. 1.10 之基本規格的比較,由表1展示。

 

Ver. 1.10 和Ver. 2.0 的互換性

最近市場出現很多針對Ver. 2.0 的新產品,在Network 上,Ver.1.10 和Ver. 2.0 的互換如下

• 若Master 為針對新版本(Ver. 2.0)時:
    對於Slave 而言,純舊版本或新舊版本並存都可接續連線。只是舊版本對產品限用於舊版本的規格範圍內。

• 若Master 為針對舊版本(Ver. 1.10)時:
    對於Slave 而言,不能接續針對新版本的製品。

而且M-System 在Remote I/O 製品(Slave) R3系列上已備妥針對CC-Link Ver. 2.0 的Model,與針對 Ver. 1.10 Model 並行販售。


表1:Ver. 2.0及Ver. 1.10 之基本規格比較表

*1:依據擴張Site-Click 之設定,增加受信Data 量。詳情參考CLAP 網站

*2:Ver. 1.10及Ver. 2.0之間,條件不同。詳情參考CLAP 網站

CC-Link 協會(CLPA)網址:http://www.cc-link.org/jp/

(下載)
 
  展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  Tel:02-27723316  Fax:02-81926485 公司地址:11503 台北市南港區園區街3-1號5樓之3 (南軟二期G棟)  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  高雄辦事處
  Tel:07-2266958 Fax:07-2135651   地址:80047 高雄市新興區和平一路219號6樓之5  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  上海展和測控技術有限公司
  Tel:021-58400551  Fax:021-58400521 上海市楊浦區控江路1555號上海信息技術大廈A座2303室 (郵編:200092)  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    http://www.fayin.com.cn
  公司簡介 | 產品總覽 | 最新消息| 技術文件 | 聯絡我們  
  Copyright © 201 展林企業股份有限公 All Rights .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