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聯絡我們簡體中文 |  English
 
技術文件 返回首頁>>>技術文件>>>通訊協定
Ethernet

Ethernet 是美國1970 年代前半Xerox 公司研發部門的成果。目的是針對如目前所看到的Office 環境而設,並當作分散式網路架構的體系之一,所開發而成的Lan 方式,名稱上,取自古代被認為能傳達光和電磁波的媒體Ether 而來。正式規格則由Dec 公司,Intel 公司及Xerox 公司共同整理公開,作為業界標準,而急速普及。後來規格作了一點擴充,而被美國工業規格IEEE 802.3 所採納,目前市面上的機器皆根據此而製作。如今Ethernet 非常普遍,從家庭、公司到工廠等等,所有資訊傳達的領域都有使用。

 

Ethernet 概要

Ethernet 原理上,是一種Cable 上連接各自內藏網路卡的多台電腦,一台送信號,其他所有的電腦皆能同時接收。並各自存取屬於自己的資料而棄捨別台所需的資料。為了預防多台電腦同時送信產生混信現象,則各送信的電腦需採用下列方式:

1. 送信的一方看到Cable 上的信號,並確認他方沒有送信之後開始送信。

2. 即使送信過程中,也要憑波形監視是否和他方的送信有所衝突。若有衝突便在一定送信量之後暫時中斷,並經過一段隨機時間後再從步驟1重新再作。

這種方式叫做CSMA,意指(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/ Collision Detection)。以通信速度來看,起初為10M bps,更進一步正在普及為1G bps。

Ethernet Cable 規格上有10 Base5, 10Base2, 10Base-T, 100Base-T, 1000Base-T 等等。數字代表傳速。例如,若為10 代表10M bps,而Base 意謂著數位通信的Base band。而5 或 2 是指最大傳送距離。5 代表500m,2 代表200m (正確應是185m)。若後面有字母T 就不是指傳送距離,而是指Cable 中兩線交扭(Twisted) 來使用的意思。

 

以前10 Base 是粗的同軸Cable。最近,由於施工容易,用端子(RJ45)即可連線的Twist Pair 方式線已成主流。表1 顯示上述的Cable 規格。而且,在Twist Pair 線的場合,通常使用4-16 port 的集線器(Hub) 對各PC 作放射狀配線。而且,再與多台Hub 連線,也可以把Hub 當作和同軸的Cable 連接。

Ethernet 因為是推想為Office 環境的網路架構,一台故障並不會影響全體。而且也考慮到即使On-Line 時,也可以增設或減少,而各網路卡透過IEEE Vendor 管理,在世界上唯一48 bits 的位址可以分攤,不需位址的設定及變更,即使安插到任何地方的Lan 也都能這樣使用。而且,網路卡也可以擁有多組的群組位址,可針對特定群組下的全部網路卡進行送信號。Ethernet 方面,有TCP/IP ,UDP/IP 各種協定並存。以下簡單說明之。

 

TCP及UDP

TCP/IP (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/ Internet Protocol) 是Internet 及Internet 上廣泛利用的通信協定之一種。說到起源,1969 年美國開發Arpanet,當時是把研究機構和大學連線成廣域網路為目的之一種協定。其後,隨著研究團隊而漸改良進化,到1975 年才確定有 TCP/IP 這樣的基本規格。到1983 更有Unix 而展開正式的運用。

 

TCP/IP 的協定

這是在電腦使用Group 進行通信時,把「各種決定的規則」稱為通信協定。那些已決定的規則,根據通信方面分配的內容,將它分割並階層化而成國際標準Model 即是ISO 提倡的OSI (Open System Inter Connection)通訊架構(參考表2)。

「OSI網路架構」是為了要使人明白通信協定的一個很好的雛形。TCP/IP 的協定和OSI 網路架構是同樣的想法而使之階層化。OSI 網路架構分成七層而TCP/IP 則分成5 或4 層(參考表2)。而且TCP/IP 裡,TCP/IP 及IP 這兩層才是核心。(註:TCP/UDP 相當於OSI 網路架構中的傳輸層,而IP 層則相當於OSI 網路架構中的網路層)。

 

TCP和UDP的差異

有關PC 人士的通信,發送的一方發出資料傳達往接受的一方時,必須考慮到資料的損傷、消失、重複及延遲,還有到達順序分歧等。若能詳加檢查上述這些項目,並在偵出時候自動補正,即能確保通信的可靠性。

 

TCP在資料通信時,承擔這樣的任務,並提供可靠的信賴及傳達保證。不過,正因為TCP 重視資料傳達保證,而增加了一些類似「Error Check」和「要求重送」的手續緣故,在「高速送達資料」這一點上,受到性能上的限制。因而省略掉TCP 的傳達保證,相對地成為重視高速性的協定,這就是UDP (即User Dataframe Protocol)。

 

UDP 因為不提供類似「送受信確認」和「再送要求」的傳達保證,故在可靠性方面比TCP 略遜一籌。但事實上,在UDP 的應用層(Application  Layer),使用者自行處理,而做到充分的可靠。只是最近作為網路的物理層,因為高速的Ethernet (100M bps) 已漸普及,而且電腦的處理速度日益改善,所以TCP 也更相當能展現它的高速性能。也因此,對自動化的控制Bus 而言,TCP 確實有可用之處。

Modbus-TCP

Modbus-TCP 是在Ethernet 的TCP/IP 的協定上,裝載Modbus 協定的Open Field Work。該結構很簡單,在當作平台的TCP 的架構下,將Modbus 的資料結構納入的一種產物(參考圖1)。

使用者可以用此方式,針對在Modbus 協定的詢問及回應等決議項目(參考Modbus 的項目),好好利用。

Modbus-TCP 可以使用Ethernet,並作為簡單高速控制用的Open Field Network,最近已呈現普及化。 

(下載)
 
  展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  Tel:02-27723316  Fax:02-81926485 公司地址:11503 台北市南港區園區街3-1號5樓之3 (南軟二期G棟)  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  高雄辦事處
  Tel:07-2266958 Fax:07-2135651   地址:80047 高雄市新興區和平一路219號6樓之5  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  上海展和測控技術有限公司
  Tel:021-58400551  Fax:021-58400521 上海市楊浦區控江路1555號上海信息技術大廈A座2303室 (郵編:200092)  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    http://www.fayin.com.cn
  公司簡介 | 產品總覽 | 最新消息| 技術文件 | 聯絡我們  
  Copyright © 201 展林企業股份有限公 All Rights .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