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聯絡我們簡體中文 |  English
 
技術文件 返回首頁>>>技術文件>>>通訊協定
RS-232 / RS-485

RS-232 / EIA-232

許多PC 及智慧型計測控制儀器,都會配備所謂「(EIA-)RS-232(-C)」或「EIA(/TIA)-232(-E)」

的串列埠(Serial) 介面。「RS-232-C」是作為資料傳輸終端或是通訊設備間的通訊介面規格,

牽涉到資料控制信號的機能、迴路特性、25 PIN 接頭的PIN 分配、機構等等,並由EIA 規

定的一種東西。

 

此規格以下列為前提條件

(1) Cable 長15m (註:EIA-232-D 以後規格有變動,現在不用長度了,改為靜電容2500 PF)。

(2) 傳送速度20K bps 以內。

 

至於DOS/V 電腦(IBM PC/AT 互換機),則將此規格的Subset 的9 Pin 介面當作標準裝備。

這也稱為RS-232(-C)(9 Pin)。許多計測控制儀器所配備的介面,皆以此規格為準,此規格經

修正後,現成為「ANSI/EIA/TIA-232-E-91」,而對Subset 而言,改正幾乎不影響,上述各種

稱呼都通用。

 

而規格中有關傳送速度 20K bps 以下這一點,也可以在現實世界裡找到像「RS-232, 1152K bps」這樣的產品。只是,有關Cable 規格以及傳送各部分的時間計算誤差累積等等方面,必須密切注意。

 

RS-232 是資料傳輸終端或通訊設備間連線用的規格,由於可以和PC 直接連接,因此,有時也會設計到終端機和RS-232 通訊設備間的介面。而且,也常常會有一些終端機或是通訊設備連線用的介面,和類似Interlink Cable,Cross Cable等特殊連線的Cable 直接連結。此時,因為隨著Cable 控制信號的接線關係已經不同,所以必須注意跟傳送控制的整合情形。目前,在各種串列埠介面陸續出現的情況下,這規格從技術層面來看是略遜一籌。不過,從這樣的普及狀況來看,它的標準介面的地位當然是屹立不搖。

 

RS-485 / EIA-485

關於Remote I/O 和PLC 等等的計測控制儀器的Digit Chain (Multi-Drop) 連線方面,從最早就一直廣泛地使用到所謂 RS-485 或 EIA-485 的規格。而且,在各種Field Network 規格的物理層上也都採用本規格。此規格乃是EIA 規定如下的介面信號送受信迴路用的規格:

(1)     最大可接32 台的Multi-Point

(2)     通信速度最高10M bps(視cable 長度而定)

(3)     對線最長1.2 km

對於計測控制儀器來說,為了應付接地電位差和雜音等問題,常常將RS-485 送受信迴路和儀器主要迴路予以絕緣。已連線的送信迴路,在完全非送信,High Impedance 狀態的閒置空轉期間,線電壓因終端阻抗而變成0V。因為受信迴路的門檻值是0V ,所以對於RS-485 受信IC 的一點點遲滯,還是不能消除雜訊的影響,而會有受信迴路輸出資訊便得不穩定的顧慮。為了避免在閒置空轉期間這樣的不穩定動作,就在終端阻抗的部分,設計出BIOS 印加迴路,又把閒置空轉時的電壓避免成為0V,並廣泛地設計出迴路,更改RS-485 受信 IC 即將出現的門檻值。但因為手法並非一律不變,若在儀器不同廠牌下,要在同一線連線,就必須確認下列幾點:

(1)         組合儀器的送受信特性

(2)         線上阻抗

(3)         終端阻抗

(4)         BIOS 印加迴路的整合等等

以保證其動作安定。

 

(下載)
 
  展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  Tel:02-27723316  Fax:02-81926485 公司地址:11503 台北市南港區園區街3-1號5樓之3 (南軟二期G棟)  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  高雄辦事處
  Tel:07-2266958 Fax:07-2135651   地址:80047 高雄市新興區和平一路219號6樓之5  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  上海展和測控技術有限公司
  Tel:021-58400551  Fax:021-58400521 上海市楊浦區控江路1555號上海信息技術大廈A座2303室 (郵編:200092)  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    http://www.fayin.com.cn
  公司簡介 | 產品總覽 | 最新消息| 技術文件 | 聯絡我們  
  Copyright © 201 展林企業股份有限公 All Rights .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