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聯絡我們簡體中文 |  English
 
技術文件 返回首頁>>>技術文件>>>通訊協定
BACnet(1)

所謂BACnet,乃指BA 及控制Network 之間,溝通協定所用之標準化規格。BACnet 制定源自於1987年美國田納西州和BA 有關的業者、使用者、顧問工程師,以及學術界及有關政府部門等齊商出來的。並取得ASHRAE (美國暖房冷凍空調協會) 的支持並進行審議,於1995年12月以ANSI/ASHRAE 規格135-1995 的名義,正式規格化。

 

 

由於使用BACnet 協定,使向來設備系統的製造商,不再需要對應單獨規格的個別介面,而可以讓諸如空調設備、照明系統、電器設備、防犯罪、防災設備等,以及電梯之類的各種相關產品的製造商,都可以介入共通介面,而得以建構完全進行連線溝通、溝通、監控之多元販售商對應系統。

BACnet 之規格種類

如上述,BACnet 為當初1995 年以美國標準規格ANSI/ASHRAE135 拍板定案,並於2003 年以BA 用協定成為國際標準規格ISO164845。然而很遺憾,日本在普及階段時,制定了IEIEJp 及IEIEJp-A。造成連同本來的BACnet 而產生三種規格並存的事實。而且,BACnet/IP 規格訂為標準規格。然而在相同IP 上通信時,卻發生BACnet/IP 和IEEEJp 無法溝通的窘境。

 

(1) ASHRAE BACnet

1995年成為美國標準規格ANSI/ASHRAE135,2003年成為國際標準規格ISO16484-5協定。

(2) IEIEJp

日本電氣設備學會(IEIEJ) 將BACnet 用於IP 通信,並發行BAS 標準介面規格書(IEIEJ-P-0003:2000)。此協定於2000年制定,稱之為IEIEJP。

(3) IEIEJp-A

為解決BACnet/IP及IEIEJp 無法溝通之局面,日本電氣設備學會(IEIEJ) 進行擴張附錄A(IEIEJ-P-0003:2000-a)。該附錄A 僅利用BACnet 決定的通信規格。此協定於2002年公佈,並稱為IEIEJp-A。只是,此IEIEJp-A 不僅無法和IEIEJp 維持互相溝通,在運用上也仍殘存著和BACnet 相互運用的問題。

BACnet 之規格概要

(1) 特徵

將網路上物理裝置(I/O) 以及裝置所有的資料定義為抽象化資料集合「物件」。

◎ 在物件上將存取目的分類而成Service (標準手續),再將前述的標準手續加以規定。

◎ 利用物理層,資料連結層適用的一切當作協定的階層構造,並採用四層的縮退結構,其中包含網路層、應用層。

(2) BACnet 通信

所謂BACnet 通信是指針對網路層而使用BACnet Lan (Ethernet, Arcnet, MS/TP, Lontalk 等)或者使用網際網路協定(IP) 的BACnet / IP。

(3) Service

 
圖1  Application Service 總覽

各BACnet 的存取,通過應用層的Service 來進行。使用BACnet 的Application,透過此標準化的Service 對物件進行存取。

BACnet 規定31 種Service (若包含網路安全Service 則為33 種)。以此方能進行資料讀出、寫入,屬性質變化(Event) 的通知等動作。

(4) BACnet 物件

針對資料通信,具有網路穿透性(Visibility) 之功能,以標準化資料表現出來,而採用物件導向的手法,加以定義23 種物件型。控制裝置方面,則作為以此物件的集合加以模組化。

物件方面,將感測器、裝置或記憶體內的資料加以抽象化,和屬性一起將此作為一集合而加以定義完成。

圖2  物件總覽

(5) 屬性

物件,具有物件名的屬性。下列為代表的屬性例子。括弧內的數字為屬性號碼。

Object-Identifier (75)  Object-Name (77)  Object-Type(79)  Object-Value(85)

從一個裝置,存取到別的物件,即視同讀出或寫入,該物件所持有的屬性。因此,得以進行控制資料的取得,或別的裝置的控制。

 

目前在日本,BACnet 以外,號稱以BACnet 為準,但又和BACnet 不完全相同的,稱之為日本版BACnet,此類型定有兩種。在日本,當要考慮統合大樓設備,使用BACnet 的時候,就要面臨協定中三選一的抉擇。該選用哪一種協定,也是要視針對物件的方針而定。當不同的協定混雜在一起的時候,恐怕要好好地注意期間是否能確保相容及溝通方式的差異才行。

(下載)
 
  展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  Tel:02-27723316  Fax:02-81926485 公司地址:11503 台北市南港區園區街3-1號5樓之3 (南軟二期G棟)  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  高雄辦事處
  Tel:07-2266958 Fax:07-2135651   地址:80047 高雄市新興區和平一路219號6樓之5  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  上海展和測控技術有限公司
  Tel:021-58400551  Fax:021-58400521 上海市楊浦區控江路1555號上海信息技術大廈A座2303室 (郵編:200092)  
  E-mail:fayin.tw@msa.hinet.net
    http://www.fayin.com.cn
  公司簡介 | 產品總覽 | 最新消息| 技術文件 | 聯絡我們  
  Copyright © 201 展林企業股份有限公 All Rights . Reserved.